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寻找中国城市个性大型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时间:2013-02-26 16:02:3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闻 东 

   

0a6862adccbd098e878c19b68d15322d.jpg

    千城一面,缺乏城市个性,或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未能真正认清城市自身“个性禀赋”,盲目发展,动辄便以不着边际的“地中海风情”,“北欧典雅”为城市发展目标,是我国目前城市建设的通病。在1月6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大岳咨询等机构联合发起的“寻找中国城市个性”大型公益活动在京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与大岳咨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认为,这种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既有利于双方在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双方在城市化领域整体优势的发挥,也符合双方在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各自的发展战略定位,对推动我国城市化的可持续发展,扩大双方在城市化研究领域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了解,寻找中国城市个性公益活动每年将选定若干个城市作为重点关注城市,从2013年1月起,城市化委员会将有针对性地组织官、产、学、研、资、媒等各界人士深入重点关注城市,挖掘城市特质,分析城市个性,总结典型经验,依据城市个性举行头脑风暴、举办城市化论坛和招商引资合作等活动,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给出符合该城市发展的真正方向。
    中共宁夏区委原书记、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毛如柏,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龙永图,水利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胡四一,中国市长协会专职副会长兼女市长分会执行会长陶斯亮,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会长金德钧,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住建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建筑装饰学协会会长李秉仁,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国家发改委中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袁崇法,国务院资深参事王秉忱等开启了“寻找中国城市个性”起动仪式。
    城市化委员会荣誉主任、第十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认为,“寻找中国城市个性”大型公益活动,将有助于避免“千城一面”的蔓延,将挖掘出一批具有鲜明个性的城市和小城镇。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在城市化领域中,我们都应该在自己的领域中做好份内的事情。几十年后,当我们回首这段历史,可以无愧于历史所赋予我们的这份责任。‘寻找中国城市个性’大型公益活动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大岳咨询愿意为这样一个公益活动发挥桥梁作用,配合城市化委员会做好这件有意义的事情。”
    金永祥还表示:“由于城市个性是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积淀,所以要让这一活动成为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决策的依据、自觉的行动,成为居住在这个城市的老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只有取得大家的共识,让城市个性深入人心,活动才有意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教授对此项目也深表赞同,他认为,城市建设缺乏美学设计,城市管理者对专业的事情可以不懂,但应该有此意识,敞开心胸,让真正能够帮助城市出谋划策的专家学者走进来,从一个城市旁观者的角度审视城市,或许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苏丹认为行走是保持思维鲜活的最好方式。或许只有在对比中,才有可能真正把握一个城市的个性究竟是什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