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龙永图:提升城市化质量必须以人为本
时间:2013-02-26 15:53: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龙永图 

4f7a5b82e2193c0ba9cdb9ba9a34e8ce.jpg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这次会议的主题非常好,人的城市化。我觉得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和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之下来看。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就是从过去更加重视量的提高到现在更加重视质的飞跃,也就是说中国今后经济转型的一个核心词、关键词就是质量。而判断中国经济质量的标准,第一,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不是有利于民生的改善和提高;第二,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不是有利于实现社会正义、公平、和谐。这两条是衡量中国经济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
    今天我们谈到城市化问题,应该特别强调城市化的质量问题。过去中国的城市化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我听到很多专家的意见,认为中国的城市化水平还有很多水分。所以,中国搞城市化很重要一点就是怎么样提高城市化的质量。高质量城市化的标准是什么呢?就是看城市化是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以进城农民的利益为本,这是城市化质量提高的核心问题。我们现在推进城市化确实要以农民工利益作为最高点。
    首先,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最大的功臣就是进城农民工,没有成千上万上亿的农民工,从中西部和全国各地迁移到沿海地区,就没有中国经济的增长,也没有中国经济凭借廉价劳动力在全球树立起的竞争优势。农民工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血和汗,如果不解决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不解决农民工的利益问题,我们将亏欠于他们,所以我觉得现在是解决进城农民工利益的时候了。解决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以人为本的问题,而且是道德问题,不解决他们的待遇问题,今后几百年当回忆我们这一段历史的时候,我们会遭到谴责,这势必成为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当中一个重要的污点。我们现在要早点改善它,要让历史看到这段城市化的进程是人性化的进程,而不像英国的圈地运动和其他国家走的城市化道路,这是为历史负责任。
    第二,我认为我们第一代农民工付出很多,现在我们又开始面对第二代农民工的问题。第一代农民工还有老家可以回去,第二代农民工已经没有了。为什么中国城市化没有产生大量贫民窟,主要是农民在城市呆不下去以后,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我们要打造一个漂泊的港湾,船漂出去之后可以回去的港湾。第二代农民工,他们在城市长大,在城市出生,怎么样使第二代农民工得到公正、平等的待遇,使他们真正融入到城市里?这不仅仅是历史怎么看待我们的问题,也是一个现实怎么处理的问题。
    我的观点是,处理好农二代问题,才不会产生一批对社会充满仇视、充满不满的群体。这个群体比他们父辈受教育更多,他们对于不公平的待遇更敏感,他们的诉求会更多,如果我们不给予这一批人平等的待遇,他们就会成为城市当中的历史障碍。就像当年在美国大城市看到的年轻黑人,他们就是没有受到公平待遇的群体。那时候由他们引起的美国很多大城市的运动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问题处理好,才能使城市长治久安。我们可以建最好的高楼,最智能化的城市,但如果没有良好的、安定的社区,没能让青年一代农民工真正融入到社区,我们将永无宁日。
第三,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应该说和城市化一样,是中国经济的两个基本动力,但是很多人现在不看好中国的工业化,特别不看好中国的制造业,因为中国的制造业很快就要被越南、印尼这样的国家取代,中国将失去自己的人口红利。我认为要花大力气把第一代农民工,真正有资质的农民工留下,人口红利才不会消失。我们需要有一批更高质量、更高素质的蓝领工人,拥有这批有技术的蓝领工人作为中国制造业的基础,即便是沿海地区一些产业转移到中西部去,转移到其他国家去,只要我们留下这批蓝领工人,我们依然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地区。
    我曾经问过一位官员,这些年产业进行这么大规模的转移,为什么制造业仍然可以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他说主要是因为有优秀的蓝领工人为主力。所以,沿海地区制造业的能力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对农民工的政策能不能把第一代农民工留下来,这是保证我们制造业领先的核心问题。另外,要对第二代农民工进行培训,使他们真正融入到城市,这样,他们就是新一代的优秀的蓝领工人。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要对农民工采取人性化的态度,我们要对历史负责。几十年以后,回顾中国在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是以强迫剥削的形式,还是接纳融入的形式来包容我们的农民工?今后几十年我们怎么评价?解决农二代的问题是保证我国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仅仅对不起他们的父辈,也对不起这些群众。
从中国工业化进程来看,中国工业化跟城镇化进程互动起来,中国经济发展没有问题,再保持二三十年8%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也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怎么让第一代、第二代农民工变成强大的蓝领工人,这是保证中国制造业领先的核心问题。我们要以进城农民工为本,这关乎历史,关乎我们今后十年、二十年经济发展的速度。
    所以,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人的城市化非常好,我们确实要为农民工做一些事情,首先要解决就业问题,没有就业就没有增业,提升农民工在城市的地位,这是一个基础。十几年前我在马来西亚听到巴比尔斯讲话,他说,我们马来西亚的政策就是当就业跟税收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丢掉税收,我认为我们也要有这样的政策来支持。
    第二必须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这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更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城镇化的基础,我们中国绝对不能产生贫民窟,这个工作我们做的很好。我们在解决今后农民工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让农民工居住的房子是分散的,而不是打造所谓的农民工聚集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此外,我们的领导者、规划者必须要有一个前瞻性的认识,这是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当中的基础,农民工毕竟还是弱势群体,他们要有一个生活质量提高的过程,今天参会的很多专家都是搞城市规划的,大家要把这一点提到一定高度上来。
    最后我们要真正地让农民工感受到平等,现在很多人认为“农民工”这个词汇应该丢掉,如何尽快把农民工转为市民,这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培养整个社会的氛围也很急迫。我希望我们的政府,包括社会组织,真正把如何让进城农民融入到城市里面,作为十八大之后最新的重点,放到重要的位置上,这样才能把城镇化搞好。
    这次会议的主题非常好,如果把这些问题解决好,我们的城镇化就可以成功,就可以成为被全世界敬仰的历史进程,而不仅仅是为我们国家的形象、为经济形象添光,我们要从这样的角度看待城市化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