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2016年我国城市达657个,城市户籍人口4.03亿人
时间:2017-09-11 14:44:2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住建部8月22日发布的《2016年城乡建设统计公报》(下称《公报》)显示,2016年年末,全国设市城市657个,比上年增加1个。其中,直辖市4个,地级市293个,县级市360个。

  同时,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人口尤其是大城市的人口不断增多,建成区面积也越来越大。

  《公报》显示,据对656个城市和2个特殊区域统计汇总,城市城区户籍人口4.03亿人,暂住人口0.74亿人,两者合计达4.77亿;建成区面积达5.43万平方公里,比上一年度增长约4.2%。

  城市人口将近5亿

  如果将时间进一步延伸到2017年,我国的城市数将明显增加。例如时隔20多年,撤县设市重新开闸,今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密集批复四川省隆昌县等六个地方撤县设市。与此同时,不少县级市也面临着被改区的局面。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规模也在变大。据统计,至2015年,已有36个城市的中心城区人口超过200万大关,有85个城市超过了100万大关,有4个城市城区人口超过了1000万,即北上广深。

  包括北上广深在内,共有12个城市城区人口超过500万大关,合计为11478万人,约占全国城市城区人口(4.77亿)的四分之一,中心大城市的规模效应日益凸显。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的城市化逐渐向都市化演变,大型都市圈的作用日益凸显。相关城市专家分析,中国目前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仅有北上广深四个,未来这一数量将达到10个或以上,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都有可能发展成为超大城市。

  粤鲁苏建成区面积排前三

  目前公开资料中,各省份的建成区面积仍只有2015年的数据。分省份来看,截至2015年,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建成区面积最大,达到5633平方公里,是全国唯一一个突破5000平方公里大关的省份,占广东土地面积的3.13%,占全国建成区面积比重达10.8%。

  广东建成区面积最大,与广东常住人口和城镇人口最多有关,2015年广东常住人口达到了10849万人,城镇人口就达到了7454万人,城镇化率达到了68.7%。

  广东之后,第三经济大省山东和第二经济大省江苏的城市建成区面积分列二、三位,分别达到了4609和4189平方公里。这两个省份的城镇人口都超过了5000万人。

  浙江建成区面积为2590平方公里,位居第四。河南位居第五,建成区面积达到了2503平方公里。此外,辽宁、四川和湖北的建成区面积也都超过了2000平方公里。

  从城市建成区面积占省域土地面积的比例来看,有14个省份的这一占比超过了1%,其中上海、北京、天津高居前三。上海这一占比约达22%,北京和天津分别达到了8.54%和7.41%,这三个直辖市总面积较小,城市规模大,中心城区人口多,因此城市建成区面积占全域土地总面积的比例也在全国遥遥领先。

  江苏这一占比达到3.91%,位居第四。江苏土地总面积不大,且省内以平原为主,经济发达,城市人口密布。广东这一比例也超过了3%。另外,山东和浙江分列第六、七位。

  从建成区面积占比来看,占比高的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这些地方土地面积相对较小,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城市化比例较高。所以前七名都是位于东部沿海。

  30城已通地铁

  与此同时,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规模也在日益扩大。《公报》显示,2016年年末,全国有30个城市建成轨道交通,线路长度3586公里,分别比上年增加6个城市,增长16.8%,车站数2383个。

  记者统计,截至2016年底,共有10个城市的运营里程超过了100公里。其中,截至今年3月,上海地铁运营里程合计617公里,长度位居世界第一,开通投入运营地铁站达367座,上海市公共交通一半客流量都由地铁承担。

  《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39个城市正在建轨道交通,线路长度4870公里,比上年增加1个城市,增长21.9%,车站数3080个。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