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雁栖特色小镇:中国版达沃斯小镇?
时间:2018-04-04 14:06:58  来源:城市化杂志 

  在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雁栖镇榜上有名。经过网友投票,雁栖镇以19881票位居北京市特色小镇提名第一。

  特色小镇评选专家组对雁栖镇的评审意见是:1.突出特色产业的集聚效应,扩大会展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2.控制镇区房地产项目的比例。3.加强镇区特色风貌塑造。4.完善镇域基础设施配套。

  雁栖小镇给自己的定位是:雁栖湖“一带一路”会都小镇,对标瑞士达沃斯小镇。主导产业是会议会展、科技金融、生态旅游服务业。

  交通、环境、会展、科技四大优势得天独厚

  雁栖镇位于湖位于北京东北郊区怀柔城北8公里处的燕山脚下,北临雄伟的万里长城,镇内雁栖湖水面宽阔、湖水清澈,每年春秋两季常有成群的大雁来湖中栖息,故而得名。离北京核心区仅50公里,距首都机场30公里,便捷交通使其位于北京半小时经济圈。

e15b7b09e8c631d048f9fa09362e1bf9.jpg

  自1986年以来,怀柔区政府不断加大对雁栖湖的资金投入,陆续建成了一些景区,境内如网状分布的山泉水与茂盛的林木交汇整合,形成了一所天然的绿色氧吧,为发展高端会议会展、高端商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

  会议会展作为雁栖镇主导产业,以“打造国际会都”为目标,围绕“面向国际国内中高端商务会议、展览,服务于中高端产业”,从2014年11月成功承接APEC会议,到2017年5月接待“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雁栖镇已经接待了包含G20科技部长和能源部长、国际水利大会、六方会谈、多届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国内国际高端的会议会展项目4897个,接待56.07万人次,实现收入6.3亿元。
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确认在雁栖湖召开,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雁栖湖也是会议承办场地之一。

1367256e24de28f45b09a52829ca1971.jpg

  小镇还拥有怀柔科学城、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重点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大科学装置群,搭建大型科技服务平台。小镇树立了“科技强镇,金融创新”的理念,集国际会都、科学城、生态旅游为一本的新兴产业,不断提高雁栖镇的产业支撑能力。

  据了解,国际会都和怀柔科学城等主导产业直接吸纳雁栖镇就业人数7200余人,间接吸纳就业人数2万余人,有力促进了农村居民就地转移就业,带动了怀柔区域经济的发展。

  小镇非常注意保护城镇特色风貌,燕城相传是萧太后巡礼处,作为宋辽年代燕地文化代表,也入选北京市美丽乡村。

  一张国家名片 三大功能分区

  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雁栖镇的规划与建设更加注意科学性、绿色和可持续性,其总体规划分成1张国家名片+3大功能分区:

  国家名片: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国际交往高端中心区,分1主——核心岛(政府首脑会议功能)2辅(国际会展中心+雁栖湖周边培训中心,宽沟招待所)。在新时代成为中国有代表性的国际交往名片。

  功能分区1:国际交往高端配套区——国际交往高端配套与服务配套密集区。

  功能分区2:高端生态康养度假区——国际级的康养配套及文化旅游配套。

  功能分区3:高端民俗文化休闲区——具有北方本地特色民俗文化与旅游休闲配套。

  雁栖镇的项目总体分三期开发,总规划范围约8.9平方公里,总建设面积2850亩,总投资约500亿元(56亿元/平方公里),预计2021年“一带一路”会议前全部建成,将雁栖小镇打造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新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