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克强:财政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 省级不得截留
时间:2020-06-02 13:35: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钟尹 

  6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考察期间,在青岛通过视频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

  李克强说,全国人大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六稳”“六保”,确定增加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这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重要内容,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李克强强调,作为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政策,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更加注重帮扶企业,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力量稳住经济基本盘,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

  新增财政资金使用作为审计重点

  2万亿元新增财政资金用在哪里?如何监管好这笔资金?

  李克强指出,这次受疫情冲击更大更明显的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一般服务业从业人员等低收入人群,是贫困户、失业人员、低保和临时救助对象等困难群众,涉及几亿人,新增财政资金主要用在他们身上。

  他强调,要建立完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省级不得截留,使市县基层尽快拿到资金、安排支出。财政等部门要按照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明确财政支持政策,确定资金使用范围。市县作为实施主体,要抓紧摸排确定需要帮扶的困难企业和人员,建立实名台账,确保资金精准落到位。

  李克强说,要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建立严格的监管机制。财政系统要建立抗疫特别国债使用台账,确保笔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各级国库要点对点直接拨付资金,做到实名台账账实相符。

  审计等部门要把新增财政资金使用作为审计重点。“各方面都要瞪大眼睛,形成监管合力。要严肃财经纪律,对做假账、挪用资金等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这也是一场改革、会触动部门利益,但为了人民利益非触动不可,绝不允许与民争利。”李克强说。

  此外,更大规模减免社保、金融合理让利措施也要尽快建立直达企业的机制。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刚认为,新增加的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全部安排给地方,要求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让资金直达市县基层,这些措施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并且不允许截留挪用,这将有助于地方落实“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确保新增财政资金到达基层需要加强财政管理,预算资金拨付的过程当中,要杜绝各级财政占用。此外,还应该精确掌握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收入和经营状况,这样有助于财政资金能够输送到最需要的环节。

  市县要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

  李克强指出,要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省级政府要调整支出结构,把更多财力下沉到基层。市县要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强化公共财政属性,以民生为要,努力做到应保尽保。

  各级政府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能因为财政收支矛盾大而乱收费增加企业负担。

  当前地方财政的确面临较大压力。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4.5%,不过降幅在一季度逐月扩大之后,4月份出现缩小态势。

  根据预计,今年后几个月,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财政收入开始企稳回升,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二季度可能维持负增长,下半年有望出现恢复增长。

  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分析,今年财政收支矛盾比较大,基层财政困难的局面需要重视,要将基层财政的风险放在突出位置。中央提出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扩大专项债发行规模,都是缓解基层财力困难的重要办法。此外,地方政府可以将能够出让的、有一定市场价值的资产适当变现,这也是政府资产负债表探索和研究过的内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