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99次提及就业,人社部展现稳就业坚定决心
时间:2020-01-16 10:11: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朱一梵 
       1月1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9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99次提及“就业”一词,充分展现了人社部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局势长期稳定、进一步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坚定决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财富之源。我国有近9亿劳动人口,占总人口比重64.3%。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必然要求。2019年,我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强化了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指出,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下,在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的环境下,在就业政策效应的进一步发挥的背景下,2019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实现城镇新就业1352万人,这也是连续第七年新增就业持续保持在1300万以上。

       稳就业,要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做到精准施策。青年就业仍是重中之重。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通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基层成长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等专项计划共同发力,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通过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此外,在去产能过程中,通过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确保职工有安置、社会可承受、民生有保障。2019年,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与2018年年底的3.8%相比,进一步下降。

       实现更充分就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推手。“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因此,通过社会政策托底等多种渠道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十分重要。但是,也要看到,政府不能包打天下,要通过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勤劳致富,改善生活,才能做到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比如通过提供各项保障,鼓励贫困劳动力参与到就业创业或者培训活动中;比如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比如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更多的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到2019年底,累计帮扶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213万人,比去年底增加225万人。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基础。做到“劳有所得”,方是保障民生之本。我国已有2.88亿农民工,做好欠薪治理工作,是提升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从2019年11月15日至今年春节前在全国开展以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1.5万件,为22.8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34.06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遏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