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2306挑战的,是全球最难的“算法”
时间:2020-01-16 10:06:36  来源:长江日报 
       春运,最简单的定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据估计,春运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不会低于3亿人次,每天不少于1000万人次,相当于每天有一个葡萄牙或一个多瑞典的总人口在流动,或者每年有一个美国或两个多俄罗斯的总人口在流动。而且,这都是无序运动,不能发生拥堵、碰撞,每一个人得快速、便捷而安全地到达目的地。这是春节前后人类最大的民生问题,也是最大的科技挑战。

  我们可以看到,春运所吐槽的每一个环节,这几年来都采用了最新的技术。单说12306的科技含量吧。一群工科男在“光谷社区”上争论“12306是不是现在世界上业务逻辑最复杂的系统”,他们拿12306和天猫双11比较,如果将票比拟为商品的话,那么天猫双11订单处理余货验证上的(判断商品是否可买)复杂度是1,而12306则是300,这意味着天猫双11是一年一度的网络流量大挑战,而12306每天都是双11。这个流量有多大?有个数据,在抢票的高峰期,12306每天的售票量在1500万张以上,高峰时每秒售票量达700张,网页浏览量超过1500亿次/天,难怪程序员说,和12306比瞬间流量,其他系统都弱爆了。

  但12306毫不示弱,通过算法的改进、云端技术的长足发展、大数据的加持、人工智能的突破,也就是日前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所公布的,12306售票系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票务交易系统,研发的“分布式内存计算余票技术”“异步交易排队系统”“售取分离、读写分离”核心系统架构等多种技术,硬是做到了在一天1500亿次暴击下而不崩溃。虽然时不时吐槽一下12306的卡顿,成了网友们的新年俗,但那是12306另一个值得骄傲的点,因为12306已经接近了人类现有技术极限,任何一个国家都无可供借鉴的经验,任何一个系统无现成方案可采用。

  同样不用说,高铁成了中国制造创新发展的新名片,识脸技术成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新焦点,高铁地铁无缝对接、铁路公路一站转接成了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社会体系的重要发展……

  春运一步步从老式春运转向新式春运,其实见证的正是中国工业,特别是制造业、科技,更是数字技术的大胆创新和广泛运用。以科技问题抓手民生问题、以科技赋能春运,让“春运之难,难于上青天”变成了“春运如常,天涯若比邻”。

  春运中的科技叙事,是中国民生发展的一个缩影。向科技要效率,向科技要生产力,向科技要每一个人生活点点滴滴的美好,这种民生和科技的良性互动,也许是让春运不断升级,新式春运1.0、2.0版的强大动力,也是向世界展示解决人类最大民生焦点问题的“中国方案”——春常在,运不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