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互联网的“下半场”竞争究竟是什么
时间:2019-10-23 13:1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明 
       浙江乌镇召开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词汇,成为此次大会的“热频词”。在大会现场,许多企业纷纷展示各自在互联网高科技领域的成果和最新产品,成为围观的焦点。这些热词和相关产品,透露了当前人们之于互联网的兴奋点。

  而相比于普通公众对于互联网新产品的好奇,深度参与到行业中的互联网企业家则显得更为理性。在大会相关论坛中,诸多互联网企业家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的重心,聚焦于互联网的“下半场”。在对互联网“下半场”进行分析、预测的同时,也透露出对于行业和企业所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的慎重。

  说起来,对于互联网“下半场”的思考,几年前就已提出。其背景则是基于人口红利的互联网消费领域蓬勃发展,许多前瞻者却表达了某种焦虑。他们提出:一旦人口红利见顶怎么办?

  如果说前几年,这种焦虑尚不被更多人理解,近几年互联网消费领域的发展态势,则使人日渐清醒。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是,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出货量,出现了某种下降的苗头。当然,目前智能手机等终端在中国空前普及,5G逐渐进入商用,也为互联网开拓了广阔纵深。可是,无须讳言,即便数字设备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也仍有很多领域的需求和服务无法实现数字化。例如,某些政务部门的数据查询依然不便、费劲,很多社会化企业的数字化服务仍然封闭。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影响、干扰了人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

  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提到了“供给侧数字化”。对于需求侧的消费者来说,对供给侧数字化的感受可能不是那么真切,实际上,消费者所享受到的很多数字化服务和产品,都是供给侧数字化所提供。你觉得某些服务和消费很便捷,那说明供给侧数字化建设得好,反之,则是存在问题——这就是经济学所谓需求与供给的相互角力与促进。

  仍然是在前几年,仍然是出于应对互联网“下半场”的考虑,许多互联网企业家提出了进军“产业互联网”的问题。简单而言,“产业互联网”建设与“供给侧数字化”,是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表述。其焦点在于目前很多企业以及政务部门的数字化建设,远远落后于消费领域也就是需求侧的数字化进展。例如,传统行业和大型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即便是我们每天都要接触到的餐饮业、零售业,其流程控制、质量监测等很多环节,依然还处于更多依赖人工的耗时、耗力的非智能阶段。

  从市场的角度,诸如此类的供给侧数字化的短板,必定会传导并影响到需求侧的消费品质和生活质量。正因此,在谈及产业互联网时,王兴才会认为“各行各业都大有可为,机会是大把的”,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企业的机会。

  无论是“供给侧数字化”还是“产业互联网”建设,本质上都触及到了市场的深层问题,也进入到了行业以及企业的深水区。看到问题当然重要,但真正切实解决问题更为重要。坦率而言,相较于需求侧数字化,供给侧数字化建设显然更为艰难。原因并不仅仅在于“船大调头难”,而是这些改革,都将使行业和企业脱离“舒适区”,都将遭遇更为强烈的抵触和障碍。这也正是供给侧数字化落后于需求侧数字化的根本原因。因此,如何使供给侧数字化建设尽快追赶上消费者的需求,不完全是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的问题,也是万物互联社会的必然要求。

  所谓互联网的“下半场”,本质上是一个市场寻求自身再平衡的过程。它预示了互联网“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提出了“下半场”的发力方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