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朱启臻:应重视农业劳动特殊的育人价值
时间:2020-06-02 14:05:37  来源:城市化网 

    城市化网讯  “耕读传家”在老百姓中可谓流传深广:耕可事稼穑,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可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朱启臻撰文指出农业特点决定了农业劳动具有特别的教化意义。他认为农业劳动有特殊的育人价值,具体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增长知识,学会科学思维;体验劳动艰辛,培养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善待大自然,尊重自然规律;培养诚实的品质;培养耐力与忍耐品质;培养感恩和祈福的情操;珍爱生命的品质。

    原文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近年来,青少年中出现了不想劳动、不会劳动和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甚至在一些人身上存在鄙视劳动者的行为。

    针对劳动教育被淡化、弱化等问题,《意见》的印发,意味着多年被忽视的劳动教育重回大众视野,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各类劳动中,农业劳动特殊的育人价值,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农业生产劳动一直是教化的主要载体。农业生产劳动,既作为维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本物质前提,也是向年轻一代展示和传递劳动经验的渠道。“耕读传家”在老百姓中可谓流传深广:耕可事稼穑,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可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所以,“耕读传家”既学做人,又学谋生。农业特点决定了农业劳动具有特别的教化意义,笔者把农业劳动的育人价值概括为以下七个方面。

    增长知识,学会科学思维

    农业劳动过程可接触诸如作物品种知识、种子知识、土地与土壤知识、施肥与灌水知识、气象知识、防虫与防病知识、农业工具使用知识、栽培知识等。观察作物的生长过程可以使儿童思考影响作物生长的各类因素,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和综合思考问题的品质。这种思维训练是一般课程所不能比拟的。

    体验劳动艰辛

    培养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

    人们常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其实,在农业劳动过程中,收成与劳动投入并不总是成正比例关系。“一份耕耘,未必有一份收获”,原因在于农业面临着诸多的不可预测和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从事农业劳动最能体验“汗滴禾下土”和“粒粒皆辛苦”的因果关系,培养人们“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情感,从而养成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

    善待大自然,尊重自然规律

    农业劳动是和大自然打交道的活动,在与大自然互动过程中,人们不断了解自然规律,积累利用自然服务生产的经验,同时体验大自然力量,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养成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品质,农业劳动是人与自然和谐关系教育以及生态教育的有效途径。

    培养诚实的品质

    农业劳动与其他劳动最大的区别在于“诚实”,诚实品质是农业劳动得以完成的基本条件。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发芽、开花、结果,每个阶段都不可逾越;灌水、施肥、除草,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少;没有播种就没有发芽,没有浇水就没有生长,没有施肥就结不出优质的果实。在农业劳动过程中,人们强烈地体验着诚实劳动的因果关系,领悟诚实的意义。

    培养耐力与忍耐品质

    农业劳动的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完成一个环节才能进入下一环节,任何环节都不能丢失或逾越,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农业的周期性也决定了农业活动不可急功近利,更难以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需要一个漫长的生长周期,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磨练人的耐性,培养人们对成果预期的品质,培养耐心品质和对未来憧憬的品质。此外,农业所面临的诸多风险,培养人们尊重自然品质的同时,也培养忍耐、坚韧和不屈不挠的品质。

    培养感恩和祈福的情操

    农业劳动对感恩品质的教化在于培养对大自然和土地的情怀。人们在农业劳动中体验到大自然的恩赐,没有阳光、雨水、土地,作物就不能生长,世界就没有生机,人也就不能生存。这种对大自然的感恩情怀是一种普遍的感恩情节,并与祈福信仰联系在一起。在农业劳动过程中,人们思考人与土地的关系,感恩土地,生生不息,年复一年地为世世代代的人们提供生存的条件,进而培养出对土地深厚的感情,成为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重要的社会文化基础。

    珍爱生命的品质

    农业劳动的对象是生命体,农业劳动过程就是培育生命、爱惜生命的过程。无论是种子的发芽,还是幼苗的生长,或是小动物出生与长大,都需要人的悉心照料,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体验生命活动的规律,探讨生命的奥秘,发现生命的价值。农业劳动过程就是陪伴生命成长的过程,从珍爱动植物到珍惜人的生命,从动植物的生命环境联想到人的生存环境,深刻理解保护生态、珍惜水源等生命活动环境的重要。农业劳动过程的生命教育,比一般课堂上的说教更具体、更丰富,也更有效。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重视农业劳动特殊的育人价值,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农业劳动教育,特别是从种到收的完整劳动过程,对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不仅乡村学校要开展农业劳动教育,城市学校也应该创造条件开展农业劳动教育。(信息来源:重农评 编辑:李琳)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