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35年中国城镇化率升至75%!2019年1亿人进城要有决定性进展!
时间:2019-05-13 18:52:18  来源:图闻天下头 

    据权威媒体消息,到2035年,中国城镇化将进入成熟期。这意味着城镇化率将由现在的不足60%(2018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提升到2025年的70%至75%。而更重要一点,2019年内,中国要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75%是什么概念?日本的城镇化率很高达到了90%以上,美国为80%以上,而德国目前正好是75%左右。也就是说,2035年的城镇化水平与目前的德国相当。

    我国的城镇化率在改革开放40年间得到了快速提升,以每年1个点的速度增至59.6%。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我国的城镇化进程还远远没有结束,预计还有20个点的提升空间。

    中国各地区的城镇化率差异,上海最高

    中国地大物博,整体呈现出东部发达、中部中等,北方缺乏活力(城市化起步早,但老龄化严重)、西部追赶的状态。

    2018年,上海城镇化率高达88.10%,北京仅次于上海,达到了城镇化率为86.50%。天津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83.15%。

    这三个城市是中国大陆目前城镇化率最高的城市。广东城镇化率为70.70%,位居全国各省份之首。排名第五是的江苏,2018年城镇化率为69.61%。广东和江苏2018年GDP位居全国省份的第一和第二位,这也说明,城镇化率背后其实就是工业化,现代经济的发展水平。

    东北,辽宁城镇化率最高,达到67%以上。黑龙江60%左右;而吉林为57%左右,低于全国水平。

    中部,湖北省2018城镇化率达到了60.3%,但湖南、山西、江西等地的城镇化率低于60%。

    西部,广西2018城镇化率达到50.22%。但云南、甘肃、贵州、西藏甚至低于50%。

    城乡融合发展探索新型城镇化

    中国农村人口占了很大部分,在推进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强调城乡融合发展,探索新型城镇化。

    北方,3月19日起,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取消了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成为首个实施落户零门槛的省会城市。

    一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城市群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如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未来几年随着城镇化加速,大量人口将进入到郑州、成都、重庆、合肥、长沙等中心城市,这些城市和城市群发展将步入快车道。以前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就算是超大城市了,而现在不少省会和一些经济强市都在靠近这个目标,形成新的一批大城市和特大城市。

    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50个。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不断推出人才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有观点认为,中国尤其是后发的中西部城镇化率提升的关键是要改变增长方式,要重视科技人才的投资,做大经济总量,创造就业机会。

    城镇化作为一种发展,既有数量、速度的要求,也有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质量等方面的要求。我国正在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另据统计分析,2000年至2018年小城市人口增量约为1亿人口,中等城市和大城市人口接近翻倍,超大城市人口从2453万增长到9780万,城镇人口分布呈现“小城打底,大城发育”的特征。预计到2030年,中小城市人口总量将保持稳定,但人口比例不断缩小(从59%到46%),大城市、特大城市人口将进一步增加(除北京上海外),所占比例超过50%(从41%到54%)。

    国外的城镇化经验也值得借鉴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当城市化率达到75-80%,城市化进程才进入尾声。城镇化中的人口有序流动和均衡至关重要。
英国和德国人口主要集中在中小城市特别是小城市,小城市人口比重都超过50%,尤其是德国小城市人口比重更是达到了77%,表现出特别好的城市均衡结构。日本则反其道而行之,城市人口主要集聚在超大城市,比例接近50%(48%)。

    避免人口向大城市集中,向德国的城镇化学习。德国大中小城市之间以及城乡之间的基础设施、工作机会、社会保障、就医等条件几乎无差异,小城镇的通讯、电力、供水等条件与大都市相比丝毫不差,医院、学校、购物场所等一应俱全。德国医疗和教育机构也不是集中在某几个大城市,而是均衡地分布,每个城市都有著名的高校,每个地区的医院没有大的差异。行政机构和公共设施的去中心化从源头上降低了人口涌向中心城市的必要性。德国的“去中心化”的城镇化策略取得成功。

    产业带动人口聚集迁移,最终实现区域均衡,向美国城镇化学习。美国的人口迁移先经历了由农村到城市、小城市到大城市的集聚过程。到了现代,美国城市人口分布从超大城市到小城市,具有明显的梯度特征。

    美国人口迁移随着产业发展而变化。以商业贸易为城市化动力催生了纽约为中心的东部城市带,工业化造就了芝加哥为中心的中西部城市带,而国防工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则成就了洛杉矶为代表的西部城市带;新兴城市产业类型经历由港口贸易、工业生产、高科技和服务业的转变,人口也随着产业的变化而向东北部聚集,然后中西部,最终向新兴的西部和南部的迁移历程。呈现出人口随产业发展而迁移变化,城市模式与产业构成息息相关,最终实现区域经济结构平衡的特点。

    中国与美国国土面积相似,人口众多,仍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城镇化具有借鉴意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